谨唧

圈名阿谨。
盾冬宇宙真理。
万年互攻党。所有cp可逆不拆。天雷抚慰,雷泥塑。
永远的本命风师父(KHR)。
在认真构建我oc女儿和他的故事。

真实与荒谬:一篇虐文彻底治愈我的复联4ptsd——《当你起舞时》长评

和大多数人一样,第一次读这篇文时,我被虐到喘不过气。但冷静下来再读第二遍,我的ptsd奇迹般地被治愈了。这里谈一谈我的理解,也希望这篇长评能对大家平复情绪带来一定帮助。

A4结局引起众怒——A4盾过分OOC!这时同人能做的选择大致可以分为三种:1.完全否认A4结局,因为它的不合理而当它不存在,只认可美队系列以及漫画;2.接受电影结局,但不接受漫威给出的补丁,对电影没有明确呈现出来的部分进行合理的拓展、补全;3.全盘接受电影结局和补丁,按漫威的意图把(这个宇宙的)盾冬拆了。

我们更多地接受第一二种。对于第三种,我们一边下意识回避,说服自己它完全不合理,一边又无法彻底释怀,怨气始终无法抒发。

《当你起舞时》就是第三种(至少表面上)。纳兰太太把我们一直回避的最糟糕的结局明确地摆在我们面前,并且用她强大的文字功力将最不堪的情形揭开。在漫威看似圆满的表象下朦朦胧胧、让我们心怀顾忌又不敢接近的现实,在这一篇文里都被具象化了。

漫威结局和补丁,“回到过去娶妻生子”“全职爸爸”……这些所代表的是不作为,是心安理得地对罪恶对苦难视而不见。我们曾经试图为他找理由,相信他在另一个时空拯救世界。但漫威明确地告诉我们:他就是不作为。这恰恰是我们最不能接受的结局。而这篇文完全建立在这个基础上。文中盾的每一个举动都紧扣漫威明示或暗示的“不作为”,然后补全了由此带来的后果。如果盾真的做出漫威想让我们相信的这种选择,那么他回到过去之后发生的一切,绝对不会比文中呈现出来的更美好。对于复联四来说,这篇文过于“真实”,我们也正是因为这种“真实”而痛苦。

但治愈我的也正是这种“真实”。

因为当这种最“真实”的发展彻底展开后,我们能感受到的是最不可思议的荒诞。无论是从逻辑上看,还是从角色上看。

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我相同的感受:文中的A4盾,从头到尾都有种微妙的陌生感,简直无法将他与我们心中的史蒂夫重合一分一毫。纳兰太太精准的人物刻画一直让我惊叹,比如《重逢》,用其他名字替换“史蒂夫”和“巴基”后,我依然能明确地认出他们。神奇的是,《当你起舞时》,一切谨遵漫威指示,严格按照漫威给定路线将史蒂夫送去结婚生子,做全职爸爸,反而让我们感到OOC。

如果我们暂且忽视纳兰太太高超的捅刀技法,心平气和地看这篇文,我们会发现很多堪称荒诞的地方,这也是纳兰太太犀利的讽刺。我想,纳兰太太是想用这些讽刺来凸显结局的不合理。盾和冬的对比,盾的漠视,这些攻击性比较强的先不提,我另外选了几条,希望没有曲解。

1.漫威给我们的结局,盾和佩幸福地生活在一起,再也没有分开。

于是这篇文顺着漫威的走向,让盾佩拥有了和谐的婚姻。

但是表面上的顺理成章,实际上颇具讽刺意味。

美队1中有这样一段对话:

史蒂夫:你以前对我说,我注定不会平凡度日,你是认真的吗?

佩吉:字字确凿。

而这篇文里:

佩吉望着他,欲言又止。史蒂夫说,不喜欢意大利菜?我也打算学学法国菜。

好吧,史蒂夫,我尊重你的选择——不过我赌一块钱,清闲日子过不了两年,你就会主动向我要活儿干。

这是文中唯一一次提到佩吉对于队长“平凡度日”的态度——出于她对(美队1中的)史蒂夫的了解,他不会甘于平凡。之后这个问题就仿佛不存在了。佩吉似乎顺理成章地接受了队长的不作为,态度的转变毫无道理。有种逻辑全无的荒谬感。或者说是复联4与前作相比,带给我们的断裂感。

2.move on可以说是队长的核心精神之一。美队123以及漫画都是如此。然而复联4结局,队长偏偏做出截然相反的选择。

文中,婚礼上,史蒂夫对佩吉说:

忘记那些吧,一切都过去了,现在我们要学会的是忘记,没有什么比眼下的生活更重要。

这句尤其讽刺。选择滞留在过去的史蒂夫有资格说这句话吗?

3.编剧说史蒂夫回到过去做他的全职爸爸。如果真是这样,拥有四倍血清的“美国队长”确实和“吃软饭的”无异。

男孩闻言嘟起嘴巴。他小声说,爸爸,“吃软饭的”是什么意思?

谁跟你说的这个词儿?

我们班的维克多·福克斯。昨天我没有借他我的汽车模型,他就说:你爸爸是个吃软饭的。

没什么意思,亲爱的,那是一句不太好的话。像咱们家这样,爸爸在家带小孩,妈妈出门工作,人们认为这不对,就会嘲讽当爸爸的。但是妈妈很能干,有她一个人上班,收入就足够了,她和我婚前就约定,由我在家照顾你,还有你未来的妹妹,就这样。你喜不喜欢爸爸每天接送你、陪你玩、给你和妈妈做饭?

喜欢。

那就够了。只要咱们一家人快乐就足够了,不是吗?别多想了。

这也是漫威给我们呈现的:再也不用管什么正义什么责任,一家人快乐就够了。

纳兰太太放大了这一点,借孩子之口提出。而史蒂夫毫不在意的态度更是讽刺——你能相信队长说得出这种话吗?可复联4结局中的队长,在做了这么多“贴近普通人”的选择后,再有这种举动好像也没什么稀奇。——一切建立在漫威想让我们接受的结局的基础上。

4.另外两个挺有意思的点。我觉得纳兰太太两巴掌直接甩漫威脸上了。

1950年12月14日,布鲁克林一间小教堂鸣响钟声,为史蒂夫·罗杰斯和玛格丽特·佩吉·卡特的婚礼。伴郎是佩吉的同事兼好友丹尼尔。婚礼后,亲友们喜气洋洋地挤到附近酒店里赴婚宴。史蒂夫与佩吉领了第一支舞,然后人们都进入舞池跳起舞来。

虽然官方从来没有表明卡特原本的丈夫是丹尼尔,但两人在剧中的感情线不假。现在,由于未来的史蒂夫归来,丹尼尔理所应当地给“美国队长”让路。——尽管他已经不是美国队长了。

一向最喜欢孩子的史蒂夫,这次却迟迟没上前去,只是站在众人身后,嘴角挂着个意义不明的微笑,样子似乎有些困窘。佩吉小心翼翼地把女婴抱到自己怀中,天哪,她真漂亮……史蒂夫亲爱的,快来看咱们的小侄女呀。

史蒂夫只好走过去。佩吉在女婴脸颊上亲吻一下,感叹道,好多年没闻到小婴儿的香喷喷味道了。史蒂夫,你要不要也亲一下?等她长成大姑娘可就没机会了哦。

史蒂夫抚摸一下自己的大胡子,说,算了,我怕我这胡子会把她扎哭。

詹姆斯说,舅舅,她叫什么名字?

她妈妈取好名字了,叫莎伦。莎伦·卡特。
 

 

 

这里我是真的笑出声了。有多讽刺,大家可以自行体会。我就想知道漫威的脸还好吗。

5.最明显的应该是两个队长的对白。很多我们想要质问的话,纳兰太太让另一个宇宙的史蒂夫替我们问出来了。

他仰倒在地,又尽可能快速地爬起身,一阵轻微晕眩,视野有点模糊,但他仍摆好战斗的准备姿势。双拳一前一后,向袭击者吼道,告诉你,我可以跟你打一整天!……

那人冷笑道,得了!你不配说这句话。
 

 

 

  

年轻的史蒂夫并不回答,他皱紧眉头看着他,上下打量,目光中有一丝厌恶。他说,真难以相信,某一个我竟然会做出这种选择。
 

 

 

  

你至少可以替巴基想想法子!

一切都已经发生了,你我都经历过2019年。我已经知道巴基未来会没事的,他是布鲁克林的棒小伙,是个勇士,他能熬过来。

老史蒂夫喃喃道,九头蛇想要杀霍华德,即使不是巴基执行,他们也会另找杀手……而且,我已经老了。没人能当一辈子美国队长,当一辈子超级英雄,我也不能。

  

 

年轻的史蒂夫冷笑一声,幸好你只是其中一个我,否则我真觉得史蒂夫配不上当年厄斯金博士的赏识。那时你没有超级神力,你只是个浑身毛病的小个子,但你还记得当年你多勇敢、多有责任感吗?

  

……

A4盾已经完全和我们爱着的队长割裂开来了。不带滤镜地看,史蒂夫身上最宝贵的那些特质,大多数在A4盾身上已经荡然无存了。这个人给我们一种全然的陌生感。

我觉得纳兰太太的态度很明确,就是“因为不合理,所以不接受”,并把不合理之处统统放大讽刺了一番。史蒂夫有可能对挚友的苦难无动于衷吗?史蒂夫有可能对已知的罪恶视而不见吗?佩吉有可能纵容身怀四倍血清的史蒂夫将精力耗在家庭琐事上吗?……

冷静地阅读这篇文,越发地觉得人物面目全非,发展荒谬违和。而造成这一切地原因仅仅是:按照漫威的方向补全了结局。真实吗?真实,一步都没偏离漫威设定的轨道。可偏偏是最真实的结局,带来了最强烈的荒谬感。既然如此,我们为什么还要在意所谓的官方结局?

对我来说,这篇文除了最初文字带来的震撼,还起到了两个重要作用:

1.割裂了A4盾与正常的队长,从此可以直接无视A4盾。不是CP滤镜,而是A4盾与队长核心精神的相悖。不过也不该骂队长,就像纳兰太太文中写的那样,最痛恨A4盾的肯定是队长自己。漫威不尊重他,那就由我们来爱他吧。

2.如果说,之前复联4结局还偶尔引起我的不适,现在我已经彻底不在意它了。这篇文让我看清官方的结局不合理到了什么程度。既然最糟糕的结局也是最不合理的,我们还有什么好怕的?按照我在开头的分类,同人所能做的三种选择,《当你起舞时》封死了第三种,那么我们就完全没有顾虑了,可以安心投入第一二种再战。

最后来自迷妹的表白:平时读太太的随笔只觉得“太可爱了”“太有趣了”,这篇文不知怎么地,让我脑海中浮现出“文人气性”四个字,感觉怒火中的纳兰太太一支笔杆子直抽漫威的脸XD

@纳兰妙殊 如果理解有误,还请见谅(/ω\)

评论(50)

热度(126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